記得以前我們大二在上發展心理學的時候

因為我們是東華臨諮系的第一屆,加上東部聘任老師不易

所以當時我們的老師只好從花蓮另外一間阿彌陀佛的學校中的人類發展系,找老師來上課。



有唸過發展就應該知道,發展很多零零碎碎,需要記憶的鬼東西、鬼階段、還有阿理不達的人名

那時候我覺得很煩,煩到不行,總覺得背這麼多幹嘛

既無聊又浪費時間,就算背起來,那又怎樣?發展階段也不見得依照這樣發展

在加上我們的發展老師實在是...無法引發同學學習的熱情

所以整學期在念發展的時候,我都覺得,『撐』過就好,不要再來了!



當然這樣的態度到了考研究所就先嚐到苦頭拉!

不少學校是要考發展的,所以那時補習班雖然有補上發展,可是還是亂七八糟的(攤手)

畢竟補習班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也沒有什麼好苛責補習班的。



直到上次我去上了高等發展的時候,那時候我報告第一章

主要是講歷史、或者一些重要的書籍阿、還有人物

我當時覺得這章實在沒啥重點 =.=

當然我報告到一半的時候就提出這個疑問(一整個很不怕被釘 XD )

然後老師當然就在之後我報告的時候,在出現的人物、書籍等等

或者是想法的轉變的時候,她都特地停下來告訴大家

這個點的轉變為什麼是這樣,這樣轉變讓後來產生什麼影響與改變

或者增進了我們在發展上的什麼瞭解

很奇怪的是,當老師把背後的邏輯這樣經過說明之後,而不再只是人名、事件、歷史時

我自己突然發現其實發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是讓我們知道一個人是如何的改變

以及改變這件事情是怎麼發生。

那時候對於發展不好的印象,就這樣被轉了過來

就在三個小時的時間中,可以有這麼大的不一樣。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

雖然報告那天很辛苦是真的,老師很仁慈的看我小碩一不電我

不過整個報告下來是收穫很大的,至少改變對於發展的不良印象這件事情

會讓我更喜歡去念發展的東西(當然不見得我的興趣在發展上囉 XD )








因為第一次上課只有三個人,只符合最低開課人數

所以文瑛老師就講解一下他上課的方式跟原則

然後因為學姊們意志堅決的要修課,所以老師就請我想一下

然後他就跟學姊們聊了起來。

後來講到關於『研究生的學習』這件事情


文瑛老師說,她最近在做其他學校系所評鑑

打開各校的課綱規劃安排,發現很多大學校,雖然老師多、資源多、學生多

可是他們開課的內容,通常很多都是符合老師個人的研究興趣而來開設相關選修課程

在正式課綱的安排與教學上,她敢說佛光一定可以打敗很多學校

雖然我們的專任老師只有三位,可是我們兼任老師的師資群

每一位都是經過主任們的嚴選,除了要考量要聘任老師的專長是否為該領域的專才者之外

另外對於老師本身的品格與人格,他們也更是有一個水準的要求

所以那天文瑛老師說,我們提供很多很好的師資

也給你們很好的資源,像是我們有很多間專屬實驗室、圖書館訂閱的心理學期刊、還有心理學的專業書籍等等,這是努力很久之後才建立的成果

所以他希望我們在這裡就是可以好好的唸書、紮實的念

打底子一點一滴的打好,然後經過這個過程的時候,碩士論文就不會是你主要目標

而是你在充實自己的同時,順便得到的成果而已。

另外文瑛老師也說,要大家唸書,不是說除了書本之外的事都不管

而是在讀書之餘,也可以和在這裡的人們、環境

建立某種程度的連結、然後可以和一些人有共同的生活經驗、建立深厚的感情等等

讓這些東西在生命裡面留下記錄、然後這些感情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她說很多人覺得研究很累,可是她覺得很有樂趣

這個暑假他也趁著暑假在忙研究案,可是卻忙得很開心

覺得很有趣,他說這就是樂在其中的時候,你的興趣或讓你一直在這領域投身下去

即便很辛苦也不會覺得很累。



拉拉雜雜打了一堆,跟大家分享一下之前去上課聽老師說的內容

我覺得這對於再建立念研究所的態度,有不錯想法可以給大家參考。


我們要展現七年級與六年級後段班不是容易被打敗低!

挖哈哈。





颱風天風好大 XD

邊打邊皮皮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gupsy96 的頭像
    fgupsy96

    FGU-PSY 96 樂哉林美 樂哉生活

    fgupsy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