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輔大同學建議...

基本上如果有修過統計應該就了解卓淑玲的上課方式還有考試取向
他的考題一般就是會先來個幾題解釋名詞
然後可能看章節會有一些和研究相關的例子
我記的我們那年的小考還有考過圖片
CH2認知科學那邊的大腦圖片

學姊說的對~
雖然認知是很抽象的東西
但是其實卓老師很願意講解
我記得那時候我還在考試前拿去辦公室問他
他還找出其他本的書講解給我聽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大多數的人都是自己不敢問
因為很多人怕自己問的問題太蠢或是根本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所以不去問我覺得就很可惜
有幾個建議~
學期剛開始就試試看吧~不然量累積下來會太可觀

一.
上課一定要認真聽
正因為用的是原文書~
所以你更應該要先看好這本書的架構(這是我自己看原文書摸出來的方法)
在第一章概論的部分都會告訴你這一科主要是要幹麻的之類的簡介

二.
要寫筆記!我覺得認知你看課本你懂了
但是考試要寫又是另一回事
畢竟考試要寫的是你對這個名詞的認識~再加上舉例等等
也可以自己畫圖~
用自己的方法來記這一章節的故事
或是有一些課本的經典例子也可以拿來複習

就人類本身的認知來說 圖像記憶本身和語文記憶就有不一樣的機制~
多一個圖像記憶可以讓你記的更好

三.
多看課外書
因為老師的進度快!我之前修課的時候因為有跟PBL~
所以我的進度是跟老師跑的
很難完全跟上老師的進度
可是你可以透過一些中文的認知心理學的書或是一些相關的大眾心理學書籍來認識基本概念

原則上我會留一個下午的時間唸認知~
一開始的30分鐘會亂逛圖書館~翻一翻我今天要唸的相關的書(不用熟記~當作看小說)
比如說我今天要看的是記憶的這一章
我可能就看到書名和記憶有關的就翻一翻
看到有跟老師上課講一樣的東西就仔細看一下

然後再來的1個小時左右消化上課的筆記
先不要強迫自己逐字看原文書
懂得自己的筆記也可以結合剛剛參考的幾本不同作者的理論
(認知可能會有好幾本不同作者~他們自己的想法不同就會連書的編排都不同~~)

再來的時間才是真的去看課文內容
原文的話要挑段
也因為你已經複習過上課的內容你比較知道這一段的重點在哪裡
然後這一大頁可能重點就那幾句就要看一下

最後我覺得一個很重要的是
自己把這一章的幾個關鍵字寫在白紙上
試試看自己唸完這幾個小時過後可以寫出什麼來

因為認知心理學很多研究舉例
所以最好你也要記幾個經典例子
不只是應付考試
你自己在記憶上也會比較好記

通常跟著進度有在看書
即使內容沒有逐字唸完

我覺得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也會比較輕鬆


還是建議找自己的方法
畢竟這是一塊很多元的課程

找到自己的方法之後
後面的章節都會跑的比較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gupsy96 的頭像
    fgupsy96

    FGU-PSY 96 樂哉林美 樂哉生活

    fgupsy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